“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

2015年08月21日 11:14  点击:[]

一、 十三五建设与发展的总体目标与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贯彻“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切实加强体育工作,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确保学生体育课堂和课外活动时间,举办各种形式的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毅力。通过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促成学生树立终生体育意识,培养全面发展的一代新人。

(二)总体目标

以公共体育课教育为主,力争在“十三五”期间与其它学科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做到教学、科研、运动训练与群体活动并重,以高水平运动队建设为重点,学生在校期间掌握1-2门体育技能,学会1-2项健身方法,使我校体育工作在教学质量、科研及管理水平等方面达到全省本科院校的先进水平。

(三)发展思路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弘扬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加强体育教育创新,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服务社会,特色鲜明。

二、十三五建设与发展的主要任务及具体措施

1.学科建设

(1) 大力推进体育课程改革,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进一步加大体育教学改革的力度,探索实现教学目标的科学方法和途径。

(2)积极推进太极拳教学,以“人人会太极”为嵌入点,大力弘扬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树立终身体育意识。

2.人才培养

(1)将课外体育活动纳入学校教学计划,切实保证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

(2)进一步推进“三大球”联赛,开好“校园体育文化节”系列活动,使参群体活动的学生达到50%以上。

(3)加强校园体育文化建设,促进中华优秀体育文化传承创新,进一步推动太极拳活动的广泛开展,使之成为我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4)发展学生体育社团,使学校成立的学生体育社团达到20个以上,形成良好的校园体育文化特色。

(5)拓展校园足球活动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足球育人功能;争取我校足球队申报成功国家高水平运动队,加强与国外高校足球文化的交流;把校园足球作为扩大足球人口规模、夯实足球人才根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基础性工程,使参与足球运动成为体验、适应社会规则和道德规范的有效途径。

(6)探索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出全面发展的高水平运动员,争取高水平运动员在推免、保研方面实现“零”的突破。

3.队伍建设

(1)十三五期间,争取专任教师达到50人以上,鼓励青年教师继续学习深造,到2020年争取硕士研究生比例达到70%以上。

(2)鼓励教师外出培训,实行专项教师轮训制,所有专项教师到2020年全部轮训完毕。

(3)加强教练员队伍建设,十三五期间,做到引进的教练员均为一级运动员或以上,力争引进1—2名健将级教练员。

4.科学研究

(1)加强科研平台建设,争取立项校级科研平台5个,省级科研平台3个。

(2)十三五期间,力争公开发表论文200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论文达到1/4以上,主编或独著的著作达到10部以上,承担国家级课题1~2项,省部级课题10~15项,厅局级课题20项以上,并争取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以上两项。

(3)加强学术交流,力争入选“全国体育科学大会”、“全运会科报会”等国内科学论文报告会的优秀论文作者达到5人次以上,争取举办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1次以上。

5.条件建设

(1)加强学校体育场馆建设与管理,特别室内场馆的建设与管理,做好现有场馆的维护与维修工作,以保证体育教学、运动训练与群体活动的顺利开展。

(2)加快对学生参与体育活动造成的意外伤害责任问题的研究,制订《学生体育活动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办法》,消除学校、教师、学生、学生家长在开展体育运动时产生的顾虑。

(3)建立社会服务机制,因地制宜开展社会服务,鼓励体育教师参与国内外重大体育比赛的组织、裁判等社会实践工作,鼓励体育教师参与社区健身辅导等公益活动,鼓励学生为政府及社会举办的体育活动提供志愿服务。

(4)加强高水平运动队建设,力争十三五期间申报建立1—2项高水平运动队伍,进一步带动我校校园体育活动的开展。

(5)建立健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制度,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建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分析和研判机制,根据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制定干预措施,视情况采取分类教学、个别辅导等必要措施,指导学生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锻炼,切实改进体育工作,提高全体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体育学院

2015年8月20日

上一条:体育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