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科研概况

2015年02月19日 10:00  点击:[]

科研是我院全体教师的一项基本任务,提高科研能力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学质量的一项必要措施。科研能力的提高是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和个人的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手段。我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我院的科研工作,在每次教工大会上都要强调科研的重要性,鼓励全体教师要积极努力搞好科研工作,并且定期召集科研骨干对体育学科的研究动态和前沿热点进行讨论分析,并自己牵头积极申报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专门设立一个期刊阅览室,配备了电脑、打印机方便教师们查阅和收集资料。学院可谓是在精神、人力、物力、财力上都给与了大力支持,在近几年中,我院教师科研能力正逐步得到提高。

一、研究队伍壮大,结构合理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4人,讲师17人,助教4人;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20人。是一支专业基础扎实、职称结构合理、学缘结构良好的体育师资队伍。

随着新进青年教师的加入队伍进一步壮大,结构更加合理。近年来我院由领导牵头、根据以老带新、研究专长相近、集中优势、相互合作的原则形成了社会体育、学校体育、民族传统体育研究方向的3个主要科研小团队。

二、科研管理制度更加完善

(一)形成了院领导、教学科研办、教研室主任的三级管理模式。体育学院科研工作由主管教学和科研的副院长全面主持,教学科研办传达学校的科研任务,按要求收集本院申报材料,并做好存档、报送工作。各教研室主任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进行科学研究。

(二)建立了档案管理制度。从2010年开始我院对各项科研成果的资料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教师的科研成果都进行登记造册,以此作为学院奖励和职称申报的依据。

(三)制定了《南华大学体育学院教学科研奖励暂行办法》。为了鼓励教师在完成教学、群体、竞赛任务的同时,营造积极向上的学术氛围和健康的科研环境,有序地开展教改与科研活动,体育学院对教师的科研、教学成果将根据学校有关政策,给予配套奖励并作为岗位业绩考核、职称评定、相关岗位聘任等工作的重要评价指标。

《暂行办法》要求体育学院教职工必须完成每年度学校规定的科研工作量考核要求。每位教师每年必须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论文一篇或其论文在省级以上本专业学术报告会上获奖并出版论文集或本年度出版专著或获课题立项。对教师主持课题、出版专著、发表论文都给予不同额度的配套奖励。

三、科研效果明显

在院领导的直接领导下,立足本院实际情况,结合学校“核特色”、“医品牌”联动学校有关院系共同合作寻找新思路。在原有的基础上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参与教育教学的研究中,素质也不断提高。

上一条:2017年体育学院科研立项情况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