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传承民族文化 弘扬体育精神

2015年10月30日 08:37 文:刘红利 薛茜元 袁梓梁 / 图:周玉林 点击:[]

10月31日上午,南华大学2015年校园体育文化节暨大学生运动会在红湘校区田径运动场隆重开幕。本次校园体育文化节主题是“传承民族文化,弘扬体育精神;健我强健体魄,养我浩然正气”。

全体在校校领导、总会计师、校长助理,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各学院学生代表、全体运动员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正校级督导赵红主持。

开幕式首先出场的是国旗队、会徽队、标语队、鲜花队、会旗队、彩旗队,紧随其后的是裁判员代表队和各学院代表队。其中国际学院外籍师生组成的代表队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校党委书记邹树梁宣布南华大学2015年校园体育文化节暨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

大会组织委员会主任、校长文格波在开幕式上致辞,首先代表校党委、行政向体育文化节暨大学生运动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精心筹备本次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文格波指出,南华大学具有重视体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多年来,学校大力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大力支持大学生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的发展,打造校园体育文化品牌。目前,太极拳习练活动已经成为南华大学全民健身活动一道靓丽的风景,众多的体育锻炼项目已在校园蔚然成风。“南华大学校园体育文化节”是南华园里聚集最多人群、最具人气的一项活动;是同学们同场竞技,展示英姿的平台;是相互加深了解,增进感情的桥梁;是学校培养人才,传承文化的载体;举办校园体育文化节,也为创新育人模式树立了典范。

文格波强调,今年校园体育文化节历时2个多月,将先后举办16个大型体育活动,为了“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让我们一起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积极参与体育节的各项活动,敢于挑战、尽情投入、放飞激情、张扬个性,尝试到锻炼的愉快、竞争的刺激、合作的欢乐,体验到勇敢与顽强、胜利与失败、挫折与勇气、拼搏与成功带来的兴奋和快乐,显示青春的风采、展示自己的才华和创造力,学习、思考和践行体育精神,为校园生活注入丰富的文化内涵和道德精神,营造团结、活泼、健康向上的校园氛围。

文格波希望所有的南华学子积极加强体育锻炼、意志锤炼和人格熏陶,促进全面发展,为推动我校不断提升师生体质健康水平、建设美丽校园、创造南华大学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廖卫红宣读了“关于加强体育锻炼的倡议书”。裁判员代表、运动员代表先后作了宣誓。

裁判员、运动员退场后,大型文体表演“中华魂”将开幕式推向高潮。朝气蓬勃的舞龙舞狮队让人过目难忘。舞龙表演者穿着龙装,手舞长龙,穿梭前进;勇猛憨厚的舞狮踢跳翻蹬,立卧滚抖,活灵活现。具有时代特色的是由舞龙队拼成“70”与“和平”字样献礼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由医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护理学院、计算机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表演的“千人太极拳”令人震撼。身着红、黄两色太极服的同学在田径场中组成一个大型太极八卦图,中央穿白衣的是南华太极协会成员和南华武术协会太极队的成员,分别在表演杨式、陈式太极拳。滂沱大雨中,中正柔和,刚柔并济的太极更见风骨,“双掌送明月,清风揽入怀”。表演者身姿如白鹤骏马般飘逸潇洒,丝毫不为大雨所动,全场掌声雷动。

在今天的校园体育文化节开幕式中,龙飞狮舞的活灵活现、武术的阳刚和太极拳的中正柔和、刚柔并济让在场的观众席体会到了东方人独有的人文情怀,展示了南华学子虚怀若谷,阴阳相济,天人合一的气质和胸怀。

上一条:南华大学2015年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校园杯”大学生篮球乙级联赛拉开了序幕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