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体育学院:走内涵发展之路 促我校体育繁荣

2016年10月28日 11:26 2016-10-26 体育学院党总支 点击:[]

学校党委书记王汉青代表校党委在中共南华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上所作的主报告中提出了加快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和“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对学校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体育学院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代会有关文件,深刻理解和把握党代会精神实质,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思路,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为学院“十三五”发展夯实基础。

一、 以“一基三实”、“一路三建”为引领,促进我校校园体育文化的繁荣。

体育作为一种文化存在,它既可以满足人的生理健康需求,又可以满足人的精神需求。高水平的大学离不开其突出的校园体育文化,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已成为大学的标配。我校作为特色鲜明的一本高校,有着悠久和丰富的校园体育文化。十三五期间,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基三实”、“一路三建”的发展思路,促进我校校园体育文化的繁荣。第一,紧紧围绕教学改革,实行俱乐部式的教学模式,将太极拳作为学生终身锻炼及修心养性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传播和宣讲健身养生知识,倡导科学健身养生方法。第二,积极引进人才,实施人才强院的战略,其一是引进学历层次高、专业理论水平高的人才来我院充实教研科研队伍;其次是引进专业能力十分突出的优秀运动员来我校,充实教学和训练队伍,以带动我校竞技体育和校园群体活动的开展。第三,依托本土南岳寿文化特色,形成本校独特的高校养生体育文化,大力推进课堂教学与课外活动良性衔接、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相互协调,从而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的繁荣。

二、 以“天天锻炼、终身健康”为目标,切实深化体育在素质教育中的育人功能。

体育与其他学科不同,具有特殊的教育属性,是培养学生素质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学院将在深化教学改革、丰富群体活动的同时,将切实深化体育在体育教学和活动中的育人功能。第一,在体育教学和活动中贯穿道德品质教育。通过体育教学和活动有效的培养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竞争合作意识和集体主义建设和荣誉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第二,在体育教学和活动中渗透终身体育思想。学校体育教育是社会体育的基础,伴随他们的一生,他们所掌握的体育知识和技能是实现人生价值、贡献社会的重要先决条件之一。在体育教学和活动中让学生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形成终身体育意识。第三,在体育教学和活动中融入美育教育。重视挖掘体育教学中的美育因素,培养学生理解美、欣赏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上一条:我校高水平排球队在全国气排球联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2016年湖南省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南华大学选拔赛圆满落幕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