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体育”大文章-——我校体育学院深化体育教学改革侧记

2014年06月18日 09:46 刘红利 肖童心 胡玮 点击:[]

为落实团中央开展大学生“三走”(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活动要求,响应“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行动号召,提高学生体质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我校体育学院不断创新“阳光体育”工作机制,改革体育教学模式,积极开展大学生课外群体活动。在校期间,学生不仅获得了知识,还养成了良好的健身习惯,掌握了一定的体育技能,为一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身体基础。

实行“篮、排、足”联赛制

校园体育氛围日益浓厚

体育学院院长谭志刚介绍,高校实行联赛制,是一种全新的学生群体活动模式,目前,只有深圳大学实施。我校实施这种联赛制,在体育教学改革方面是走在前列的。近年来,学校学生体质检测结果并不十分乐观。调查发现,很多学生成天蜗居网络,不喜欢体育锻炼,也找不到自己擅长的体育项目,与团中央开展的“三走”活动和确保“每天锻炼一小时”的规定相差甚远。体育学院经过反复论证和调研才决定实施。事实证明,实施联赛制提高了体育课堂教学效果,提高了学校篮、排、足球的整体水平,加强了学生团队合作精神,培养了学生积极向上的心态,形成了良好的体育氛围。

2014年,学校开始对篮、排、足实行联赛制,分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实行升降级制。跟传统的赛制相比,联赛制参赛人数多、关注人数多、比赛场次多、观众看点多,既有观赏性,又有竞争性。机械工程学院足球队队长晏文孟,中学阶段曾在泸州市足球队踢球。他谈到:“足球给我带来的不仅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重要的是培养了我坚强的性格,激励了我的斗志,也增强了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

此外,学校每年还对各学院学生群体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按照学生参与名额、获奖名次等给予计(加)分。护理学院在组织学生开展晨跑活动时,就要求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在周二、周四早上7点开始围绕学校田径场跑三圈,时间大约20分钟。“护理学院的学生都比较爱运动,学院内部最近还在开展了呼啦圈比赛、大绳和小绳比赛,这些活动只要学生参与就能综测加分,所以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护理学院体育部副部长蒋文欣如是说。体育学院还利用黑板报定期开展宣传体育专题、体育健康知识,在橱窗中不定期展览学校体育活动掠影,组织学生开展体育手抄报、班级黑板报体育专题竞赛等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体育氛围。

体育群众性竞赛活动蓬勃开展

形成“月月有竞赛 院院有特色”

学校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篮球、足球、排球等项目的甲级联赛,可谓是“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比赛,人人有项目,院院有特色。”机械工程学院足球队队长晏文孟谈到:“以前学校没有专门举办这样的比赛,我们都是自己学院内部小打小闹地打,不成气候。现在由学校来专门设立一个竞赛,我们感到了来自各方的重视,参与起来就更有积极性和主动性。”

体育学院开展的校园体育竞赛的各类活动具有娱乐性,并且有对抗性和挑战性特点,深受师生们的喜爱。参与者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使观看者融入到体育活动之中,也能体验运动的乐趣。学校在学生课余时间组织的运动队,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运动技术水平,而且还可以培养一批各项运动的骨干,这对学校群体活动起到了推动作用。我校田径、篮球、排球等业余运动队队员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在班级里都成了骨干,同时通过这些项目的开展,带动了一大批体育爱好者,特别是有了阶梯基础,很多低年级的学生往往以进入这些运动队为目标,高年级学生则以进入这些运动队为荣,这些对学校体育工作的全面提高有极大的推进作用。

此外,各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发挥学院优势,彰显学院特色,树立学院品牌。护理学院女生多就发挥排球优势,电气工程学院男生多就彰显篮球特色。护理学院体育部副部长蒋文欣就反映:“我们学院女生多,特色是排球,排球队现有12人参赛,平时每天下午都在南校操场训练,而且有专业教练指导,大家热情度很高。”电气工程学院体育部副部长何烨说:“我们学院男生多,特色是篮球。现有很多男生参加学校篮球联赛。同时,学院每年都会举办‘篮球杯’、‘新生杯’比赛,树立了学院的一个体育品牌。”

增强体育文化内涵

丰富社团活动项目

体育学院还利用体育课的时间,加强体育文化宣传,学习体育文化知识,开展体育文化活动,增强体育文化内涵,使学生在接受包括身体、思想和道德方面教育的同时,促使他们全面、系统的掌握体育知识,积极参与体育活动,使学校体育工作的开展从根本上得到保证。“体育课教学的目的不仅是提高学生的体育知识技能,更重要的是要使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养成以后坚持锻炼的习惯”。体育学院院长谭志刚介绍。

这学期初就进行了体育健康知识讲座、学生喜爱的体育项目介绍及裁判知识讲座,以聊天的形式讨论男篮亚锦赛热点等等。学生会、体育社团积极发挥作用,引导和宣传“阳光体育”改革的内容,结合讲座内容及报刊杂志内容,下发了体育宣传资料,组织各班级参加全校性的体育知识竞赛活动,以提高学生对体育文化知识的积累和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

每年校运会上、传统文化节开幕式上,精彩的龙狮表演又是一道亮丽风景。还有博击、武术、太极拳等民族体育项目早已融入学生的生活。此外,体育学院还结合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深入挖掘适合学生体育锻炼的民族传统项目。

近年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出台了有力举措,加强了体育师资队伍建设;学校体育专项经费纳入年度预算,并随教育经费同步增长;根据运动项目参与程度,及时完善场馆建设和器材配备。同时,体育学院也竭尽全力提高师生的锻炼意识,通过一系列活动让师生员工参与,让每个师生员工在生活中锻炼,在锻炼中快乐,在快乐中生活。学校多名毕业生因扎实的专业能力和突出的体育特色找到好工作后,更坚定了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运动”的信心。

上一条:我校长跑健儿在衡阳市元旦环城赛跑中再创佳绩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