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学院
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教学工作|科学研究|运动训练|群体活动|体质健康测试|师资队伍|高水平运动队|下载专区
文章内容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体质健康测试>>正文
学生体质是否达标 要健康说话
2008-10-25 00:00 中国体育…  本站原创

 
      资料显示,自1985年以来,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连续18年呈下降趋势,尤其是2000年以来,6至18岁的学生中,肥胖生高达15%,一些学校的肥胖生比例甚至突破了30%。同时农村肥胖学生的比例也在上升。 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原本在中老年人身上才出现的如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糖尿病等这些与肥胖相关的病症,近年来在青少年身上也时有发生,且患病年龄提前了10到20年。
针对这一情况,我国出台了以“健康第一”为宗旨的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干预措施。而此干预措施具体表现为在全国范围内实行新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对青少年的体质健康问题进行全面系统干预。那么新制定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新在何处?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杨贵仁介绍说:“标准灵活”是新标准的第一大特点。
新标准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以百分制记分,不同年级有不同的测试项目,同一年级还会根据个人的不同身体条件有不同的标准。而以往的体育达标标准限制得比较死,一个年龄段用同一个标准,这样身体条件比较好的人成绩自然也比较好,而身体条件相对较差的学生即使体质健康,也无从反映。现在的这个标准通过对一个人的形态———也就是身高和体重等,来决定素质项目的标准。这样,每个人都会得出一个适合于自己的体质健康标准,从而可以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适合于自己的体育锻炼。
“更科学的评估体系”是新标准的第二大特点。
科学研究发现,身体形态对人体健康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新标准中,身体形态成为整体评价的一个方面,并在低年龄组评价体系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另一方面,人体心血管系统和呼吸系统功能强弱也是反映一个人健康的重要标志,是决定人生命长短和最长工作年限的重要因素。在新标准中,机能的评价也被列为一个重要指标。
"教测分离”、便于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教学是新标准的第三大特点。
杨贵仁说,新标准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即不管你怎么开展体育运动,只要达到标准就合格。如,长跑是提高耐力的有效方法,但由于它枯燥乏味许多人不愿意跑,这种情况下有条件的学校同样可以通过游泳、踢足球等活动来达到提高耐力的目的。对学校而言,新标准提供了一个评价体系,至于学校体育课该上什么,怎么上,则完全由学校根据本地区气候、场地条件以及学校自身教学特点来自由安排,便于学校因地制宜开展体育教学,从而真正实现“教测分离”,避免学校将测试项目作为主要课程来实施。
杨贵仁指出,新的体质健康标准对学校体育工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体育工作者一定要理解新标
准的精神实质,在学校体育教育中切实注重提高学生的全面身体素质,坚决摒弃考什么练什么、测什么教什么的“应试教育”弊端。
杨贵仁强调,《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新标准实行的是目标管理,即不管学校怎样开展体育运动,只要达到标准就合格。 
                                                           (中国体育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浏览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