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2019年06月21日 08:26 李程秀 点击:[]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师生的学术文化水平和研究视野,2019年6月20日,体育学院特邀请了长江大学特聘教授、湖北省“楚天学者”、武汉体育学院“东湖学者”、武汉体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岗教授来我院讲学。

上午9点半,王岗教授在体育学院书记谭志刚教授的陪同下,来到体育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科研能力提高的核心要素:读书与写作”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南华大学副校长雷小勇教授亲自主持,并对王岗教授来我校指导工作和讲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体育学院全体教职工及部分体育特长生到场参加。

王岗教授首先指出,当下是“祛读书化”的时代,但是依然应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因为读书是一种储备,一种力量。并把“读书铸自我成器,独行求人格自由”的毕生感悟给大家做了解读和分享。随后,王岗教授对要读什么书、如何读书做了详细报告。其中他提到人的一生必读“法律、心理、社会”三本书,读书应该具有主观、客观“两个立场”,要做好“两种笔记”以及养成“无时不思、无日不读、无日不写”,得出心得的良好习惯等。尤其是从科学研究的角度强调了:“要成为有造诣的研究者读好母学科的书至关重要”,“要想成为大师,阅读应无边界”。

随后,王岗教授又从为什么要写作、什么是研究,和选题、文献综述、关键词,以及关于写作过程中的“追问”、如何将“A”变成“a”等八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学术写作的基本方法与技巧。并用“一个杯子”、“剥竹笋”等例子做了形象生动的阐释。其中他还特别强调:作为学者“要勇于追问”,“要把‘立言’、‘立学’作为写作和研究的最高追求”。

现场,杨栋、李程秀、谭栖、尹圆媛等多位教师就自己写作与研究方面的困惑与王岗教授进行了提问与交流,王岗教授一一做了详细解答。并以“努力只能使你及格,热爱可以使你变得优秀,激情才能成就大业”,激励大家要多读书、勤动笔、多思考,做一个有文化的体育人。

最后,雷校长对王岗教授的精彩报告进行总结和感谢,并号召老师、同学们要多读书,读好书,养成读书与写作的习惯,多积累,多交流,努力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和研究水平,做一个新时代有担当的体育人。并嘱托广大青年教师要主动与王岗教授保持联系和交流。

上一条:体育学院召开科研学术座谈会
下一条:体育学院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

关闭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281746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体育学院